初_璟____

查无此人

早知如此绊人心 ——《太平策》长评

文前艾特苏老师 @苏小璟
说好的今天下午艺术课写,结果基友们一招手叫我去尬聊,就没有然后了…回家还睡了一觉吃了饭再写,墨迹到现在我有罪OTZ
看在我写了辣么多的份上求轻拍嘤嘤嘤
以下是来自初·逻辑被吃·废话超多·炒鸡话唠·璟的长评,全是个人理解,脑回路清奇,写的有点草率而且刻板了,如果有理解偏差请及时指出orz:

关于《太平策》,我先说说我的第一感觉吧。
那时刚看完《月桂》的我以为《太平策》虽然中间会虐应该是HE的,结果…(一口老血喷出来)。看先导章的时候没有觉得很戳点,虽然有很多我喜欢的元素在,可能是因为入坑没多久所以一直在和原剧有对比的关系吧。不过事实证明,苏老师是不会让人失望的。看到结局的时候真的是唏嘘不已。

因为如果细细讲我能写几万字长评,所以下面仅从剧情线和感情线(偏指爱情)开始稍加详细些讲起:

1.剧情线:
(这里就说主线)
一开始就是执萌看到太平策,阿离是太平策第二人这一点也很早就暴露了。再加上前几章执萌就和阿离一起过小日子了。看似毫无悬念的故事却有无数的暗线交织其中。阿离是怎么回来的,回来干了什么,为了什么,还有其他人物的做法的原因等等,都铺设得很巧妙,读者看得懂,但也不至过分浅显,需要带脑子,但不至于烧脑过头。
从内容上来说,中心主旨(?)是说天命难违。执明从一开始看到太平策的时候可以说是不屑的,他心里只有他的人,无意登鼎,太平策与他而言是废纸。但他也在往后的岁月里,无意识地走上了命中注定的轨道。未卜先知未必能够逆天改名。大抵如此。令人扼腕,却又无奈。
而且有一点要提一下的,就是众人的结局。虽然是和原剧无关的全新的故事,但除了执离和陵光以外众人的结局和原剧结局都有异曲同工之处,两厢对比下来让人感慨颇深,后面会稍加说明。
最后简单说一说描写方面,苏老师的文字功底和考据知识是相当不错的,比如陵光每次出场都美美哒,语言的措辞也不会让人出戏,没有硬伤,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

2.感情线:
(排序随心)
(1)执离线:十年踪迹十年心
看原剧的时候我有很长一段时间觉得执离是单箭头(…),后来才有点察觉到端倪。《太平策》里的执离线,执→离是非常明显的,从头贯穿到尾,是故事的导火索。离→执那一部分个人觉得不那么明显,有迹可寻且不难找。具体不赘述,就说结局部分。阿离走的时候可以说是带着恨离开的,固然主因是陵光的死,但也是由爱才会生恨。在文的后四分之一左右的部分离→执的线我觉得还是蛮明显的。
执离的感情线总体上来讲相对其他三条线而言还是比较顺的。也因为主要从执明视角来写执离线所以执离的感情可谓灿若夏花,最终却也天人永隔,过去的一切即是永恒。

(2)仲孟线:人生若只如初见
《太平策》里仲孟,前期真的挺甜的,后面也是够虐的。一种程度上和原剧结局契合度还挺高的,两相对比真心戳我心窝子。本文里,仲堃仪是孟章的光,是孟章的寄托。但孟章对于仲堃仪虽然是重要的人但没有到这样的程度,最后的抉择使两人矛盾激化,也在各种各样的合外力推动下生离死别。孟章含恨,仲堃仪含愧。仲堃仪心中满心抱负,以为自己所做的是对的,是合时宜的,却到最后斯人已逝故人难回最后最终饮下鸩酒的时候才忏悔自己的自作聪明。也算是命运弄人吧。我想,饮下鸩酒的仲堃仪所看到的孟章应当是最初的模样吧。

(3)蹇齐线:上穷碧落下黄泉
身为天玑子民,最关注的必然是双白。《太平策》里的蹇齐,从最开始的蹇→齐单箭头到最后生死相随的双箭头,中间经历的太多。虽然笑称一起去遖宿是度蜜月,但是都知道这是一场危险的蜜月。那时的蹇宾毫不犹豫说什么也要陪着齐之侃去,后来的齐之侃也是毫不犹豫单枪匹马去救蹇宾。
谁会想到曾经的一夜荒唐最终会得到生死相随的情深?
他们都是心有家国之人,穷途末路之时也没有选择投降,那是他们的铁骨铮铮;他们也都是至情至性之人,选择了为对方倾尽所有,生死不悔。

(4)钤光线:
因为本身不怎么吃钤光的粮,而且这篇里钤光戏份不算很主要,所以感触不深orz。不大敢写,怕瞎写被打,以后二刷《太平策》的时候再补吧。

最后总结:
当初看完全文的时候,我脑海中立刻浮现的就是标题那句“早知如此绊人心”,但是没有后半句。因为在我看来,对于他们每个人而言,无论最终是死而无憾还是心怀怨怼,都是无悔于过去的。
早知如此绊人心
仍不悔曾经相识相知相爱一场

ps:等以后有时间二刷《太平策》的时候大概会再做一份补充+修正版长评,请不要脐带(ฅ'ω'ฅ)

评论(9)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